CERNET第二十八/二十九届学术年会在福州隆重开幕

来源: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时间:2023-12-04

  11月28日,以“IPv6下一代互联网:关键技术研发、应用融合创新”为主题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八/二十九届学术年会在福州隆重开幕。本次年会线上线下结合,来自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、全国高校专家、CERNET会员单位代表、企业代表等1200多人现场参加本次开幕式。

101000

  本届年会由CERNET管理委员会指导,CERNET网络中心主办,福州大学承办,CERNET专家委员会和福建省教育厅协办。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舒华,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绚,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国龙,中国工程院院士、中科院计算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孙凝晖,中国工程院院士、西藏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尼玛扎西,中国工程院院士、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建平等出席开幕式。

舒华
舒华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

 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舒华发表了主旨讲话。她表示,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自1994年开始建设以来,始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,以“国家急需、世界一流”为己任,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公益性学术网络,成为我国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、互联网关键技术研究的重要试验设施和互联网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。

  她指出,IPv6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在教育领域中的规模部署和应用,将为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,推动教育模式变革和教育生态重构,促进我国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重要助力。CERNET是我国最早开展IPv6核心技术研究的单位,在中国的IPv6发展过程中,扮演了先驱者和拓荒者的角色。

  她表示,2024年是中国接入互联网30周年,CERNET也即将迎来建设30周年。作为中国互联网的先行者,希望CERNET的新老建设者们,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认真总结发展成效和经验,发挥体制机制优势,在支撑教育数字化、突破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、培养高水平互联网技术人才、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,为建设教育强国、科技强国、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,谱写CERNET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。

吴建平
吴建平 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、中国工程院院士

  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、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作了《筑牢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化基础设施:CERNET工作汇报》的主题报告。他表示, CERNET在总结近30年发展过程与成就的基础上,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继续秉持初心、使命和责任,超前建设支撑高等教育数字化的先进基础设施,全力支撑教育、科技、人才 “三位一体”融合发展,助力推动教育数字化高质量发展。

孙凝晖孙凝晖 中国工程院院士、中科院计算所学术委员会主任

  中国工程院院士、中科院计算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孙凝晖作了《开源计算机处理器芯片的机遇和挑战》的特邀报告。

唐杰
唐杰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微众讲席教授

 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微众讲席教授唐杰作了《生成式人工智能大模型的现状和未来》的特邀报告。

陈国龙
陈国龙 福州大学党委书记

李绚
李绚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

郭文忠
郭文忠 福州大学党委常委、副校长

  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国龙、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绚为大会致辞,开幕式由福州大学党委常委、副校长郭文忠主持。

 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任昌山、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王岩、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韦蔚、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刘挺、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、厦门大学副校长邓朝晖、南昌大学副校长吴丹、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于俊清、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、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正、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校长杜军等出席了本次开幕式。

会场000

  大会期间,召开了CERNET/CERNET2主干网核心节点主任工作会议及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项目工作会议,还将举办中国高校CIO、网络安全、IPv6技术、无线和智慧校园、互联网超算、IPv6应用、数据治理与资源共享、网络运行管理等专题论坛,就高校数字化相关话题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。